包括美國司法部在內的多個機構近日以國家安全為由,要求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永久撤銷中國電信公司(China Telecom)美洲分公司在美營運國際通訊服務的牌照,顯見美中關係越趨緊張。

去年,美國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及共和黨籍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就曾要求FCC重新審查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在美國的牌照。不過,隨著美國因武漢肺炎疫情成為確診數第一的國家,加上中國甩鍋病毒起源、販售劣質醫療用品等爭議事件不斷,美中關係比以往更加緊張。

《華爾街日報》報導,以美國司法部為首,包括國防部、國土安全部在內的多個聯邦機構,指中國電信使用美國的電信網路,為美國國家安全及執法部門帶來風險,建議FCC「永久吊銷」中國電信美國子公司的牌照。

中國電信是中國3大電信和網際網路提供商之一,業務遍及全球各地。外媒認為,FCC雖然在相關案件上擁有最終決定權,但通常會參考其他機構國安官員的意見。在這麼多聯邦機構聯合建議下,FCC點頭的可能性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