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全球肆虐,對各國政府而言都是大考驗。在對照其他國家政府處置後,人民可以更清楚看到本國政府的能力。在歐洲,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在最近的調查中都得到超過60%的選民支持。前兩年受到「黃背心運動」( Mouvement des gilets jaunes)嚴厲考驗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支持率也躍升至近兩年來的新高。然而,西班牙政府的滿意度卻從3週前的35%跌到本週的28%。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西班牙民眾每天晚上8時會站在他們的陽台和窗戶旁,為醫護人員鼓掌,謝謝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將大家從武漢肺炎病毒大流行中拯救出來。一個小時後,民眾又會再次出來,帶著鍋碗瓢盆出來在某些街區發出噪音。這次可不是在讚美,而是在抗議該國政府面對數十年來最致命的緊急情況處理不當。

越來越多西班牙人指責該國總理桑切斯(Pedro Sanchez)未能掌握這種武漢肺炎疫情。醫院不堪重負,醫務人員喪命於前線,更慘痛的故事是軍隊在療養院中發現一堆屍體。西國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在昨天達到15238人,是世界上人均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確診人數也攀升至15萬以上。國會投票表決,要將舉國禁足延長至4月25日。

西班牙的制度對桑切斯不利。該國有不同語言和不同行政機構,國家團結從來都不是件易事,這場危機更暴露了西班牙聯邦體系的弱點。

在醫療保健和療養院方面,中央政府通常對這17個地區沒有直接的監督。但在3月14日宣布的緊急狀態下,桑切斯改變了這一點,將這些機構全部置於衛生部長的控制之下。然後,政府爭先恐後地運行著一個它多年來無法控制的龐大系統。

桑切斯總理定期與地區首長會晤,儘管未能建立一個堅實的統一政治陣線,而且許多地區政府抱怨醫療設備短缺。世界衛生組織也說,在西班牙比在其他國家的問題更嚴重。

西班牙過去幾年內短短時間內國會改選4次,花了很大的功夫也很難組閣。桑切斯3個月前,與左翼主要競爭對手「眾志成城」黨(Unidas Podemos)結盟,並依靠加泰羅尼亞分離主義者在內的各黨派的支持。但昔日盟友,現在已經公開批評總理。右派大黨人民黨(Partido Popular)領袖卡薩多(Pablo Casado)當然不會放過攻擊桑切斯的好機會。極右派的國會第3大黨民聲黨(Vox)也已呼籲桑切斯辭職,由全國團結政府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