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在記者會上痛批,台灣3個月以來不斷攻擊他是黑人的身分。沒想到,推特上竟出現「我代表台灣人向譚德塞道歉」等貼文,還附上身分證及健保卡的照片,自稱台灣人,乞求譚德塞道的原諒。卻有自稱台灣人的網友,在道歉推文惡意謾罵「我們台灣人都是蛆,我們台灣人都死了媽」,背後動機不言而喻。

有多名網友在推特上自稱代表台灣人,附上中英版本向譚德塞道歉稱「我是台灣人,我為台灣人這樣種族歧視惡毒攻擊譚德塞而感到無比羞恥,我願意代表台灣人向譚德塞和所有黑人群體道歉,乞求他的原諒」。並貼出台灣身分證和健保卡來「增加可信度」,其中參加者竟然還有人假冒「美國總統川普」,令人傻眼。更誇張的是,在這些「台灣人」當中,有人還不忘趁機惡意毀謗自己「祖國」,在道歉推文稱「我們台灣人都是蛆,我們台灣人都死了媽」,顯然不是台灣人所為。

這些標註#saysrytoTedros(向譚德塞說抱歉)的推文自9日下午開始出現,但點進去發文用戶查看,都可以發現這這些帳號的標記地點並非台灣。不但轉發了「挺共」或是反台惡意言論,還有人使用簡體字po文「露出馬腳」。還有人直接不演了,用簡體字轉發「這樣挺好玩……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疑似是中國網友或挺共人士發起。

另外,還有人「好心」把台灣PTT的情緒性留言翻譯成英文,在推特上強調台灣網友「歧視黑人」。法務部調查局溯源查出,這些攻訐譚德塞的po文和留言,根本是中國網軍反串台灣網友發言。譚德塞疑似因此被誤導,認為這些針對他的種族歧視言論來自台灣。

調查局也進一步指出,從譚德塞公開抨擊台灣後,推特上最近竟然出現大量道歉發文,包括「我是台灣人,我為台灣人這樣惡毒攻擊譚德色而感到無比羞恥,我代表台灣人向譚德塞道歉」,「乞求他的原諒」,但是經過溯源調查,這些都是中國電台製作的「模板」道歉文,號召中國用戶利用模板「偽裝成我國網民發布假道歉文」,還有中國網軍笑稱「大家記得裝像點!」而這些推文還在增加中,此呼籲民眾謹慎識別網路假訊息,切勿輕易轉傳不實訊息。

 

有自稱台灣人的網友在道歉推文惡意謾罵「我們台灣人都是蛆,我們台灣人都死了媽」,還有人假冒美國總統川普響應。   圖:翻攝推特

法務部調查局溯源查出,這些攻訐譚德塞的po文和留言,根本是中國網軍反串台灣網友發言。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