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昨再宣布,加碼捐贈600萬片口罩給國際,但在未滿足國人每天1片口罩當下,就積極推展「口罩外交」,讓各界質疑我國口罩到底夠不夠?呼籲口罩流向透明話。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在行有餘力的時候,會持續幫助需要幫助的國家,「每一片口罩都要用在必要。」

蘇貞昌表示,國內口罩日產量,已經從每天只有188萬片,到現在穩定一天生產1500萬片,供給國人同胞買口罩從7天2片,到現在已經可以讓成人14天9片、小朋友10片,我們只要產能穩定增加,我們會給國人同胞更方便。

蘇貞昌也強調,我們行有餘力,我們知道全世界有很多的國家現在非常困難,哪怕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都沒有口罩可以來照顧病患,所以我們覺得救人也要及時,在行有餘力的時候,會持續幫助需要幫助的國家第一線防疫工作人員。

蘇貞昌稱,世界各國接到我們捐贈的口罩後,非常肯定、讚譽台灣,這也是台灣在這個時候,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重要、台灣的善心;另外一方面,我們對於口罩應該怎麼樣來做,我們持續努力,也會為國人同胞守住每一片口罩都是很珍惜的,每一片口罩都要用在必要,也希望大家都知道資源非常可貴,也希望能謹慎使用,不要浪費。

至於中國媒體又趁機吃台灣豆腐,稱台灣捐贈國際的口罩是中國所捐的狀況?蘇貞昌表示,中國老是這樣,在世界衛生組織也講他們照顧台灣人的健康 :「你聽得進去嗎?那是事實嗎?現在我們捐贈口罩,他也敢這樣子,你就可以知道,中國一直要統一台灣,如果被這樣的統一台灣,你會成為什麼下場?」真的要好好守住現在台灣這個難能可貴的福地、寶地,我們希望持續努力,也看盡了中國的手法,更要小心應對,也請支持政府,我們一起來把台灣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