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杰觀點》漏網之魚!鳳凰衛視應被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新頭殼newtalk 文/余杰
1970-01-01T00:00:00Z
鳳凰衛視駐華盛頓記者王又又。   圖:翻攝自白宮推特
鳳凰衛視駐華盛頓記者王又又。   圖:翻攝自白宮推特

在白宮的記者會上,鳳凰衛視駐華盛頓記者王又又抓到機會向川普總統提問,其口吻跟中國央視或新華社等「外國代理人」機構的員工如出一轍,也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中式英語」和「黨化思維」不分軒輊。王記者喋喋不休地說,阿里巴巴及華為等中國企業向美國捐贈了大量醫療用品,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也在報章撰文呼籲美中在防疫上合作,川普是否會在防疫上直接與中國合作?

這種提問,簡直是自曝其短,哪壺不開提哪壺。川普聽完後,笑說這比較像是一個聲明而非一個問題。川普說,美中不久前才簽署貿易協議,中國答應向美國採購大量農產品等,期望中國會實踐承諾——他根本不提所謂防疫合作的事情,美國怎麼會跟中國合作防疫呢?這不是找鬼拿藥方嗎?美國下一步將調查中國病毒的真相、向中國提出索賠。

但王又又無視川普的回應,繼續追問兩國在防疫上合作的可能性——這不是找打,而是找死了。中國大外宣能利用的也就是這種「二百五」的「妄人」(或柏楊所說的「猛人」),如同中國「兩會」上把提問當做諂媚的「紅衣女郎」(所謂「全美電視台」的記者張慧君)和「朗誦式發言」的五十七歲的「台灣女孩」(台灣出生、代表香港的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王又又跟那兩位前輩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當然她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巾幗英雄。

對於敵人送來的炮彈,火眼金睛、心如明鏡的川普豈能浪費?川普反問說,你替誰工作?中國嗎?王回應稱,我為香港媒體工作。川普再問,你是什麼媒體?王回答,我是香港鳳凰衛視記者。川普繼續窮追猛打,它屬於國家嗎?王答,我們總部設在香港。川普又問,你們的主人是中國嗎?(你們是中國的黨營媒體嗎?)王回答,我們是私人公司。

對於王記者三次否認與中國的關係,有網友嘲笑說,這簡直可以跟聖經中的彼得三次不認主的典故相提並論了。而且,王記者居然敢於在白宮記者會上,在全世界觀眾面前,將香港與中國區隔開來,這不是赤裸裸地搞港獨嗎?這不是觸犯中國的反分裂法嗎?看來,王記者深知中國在國際上已聲名狼藉,她要靠作為英國前殖民地的香港來為自己及其東家塗脂抹粉。

那麼,鳳凰衛視究竟是不是一間香港的私人公司?究竟跟自由世界的媒體有什麼差別?有曾經在鳳凰衛視工作的網友披露,鳳凰衛視直接受中共宣傳部管轄,每當有重大事件發生,鳳凰衛視都會收到中宣部發來的指導如何報道的命令。多年前,鳳凰衛視聘用中國自由派知識分子、評論人馬立誠主持一個新聞節目,而馬立誠有被《人民日報》開除的前科。中宣部知道之後立即下令終止合約。結果,馬立誠到香港只有短短數日,就被迫收工,返回北京。

更有細心人士翻查鳳凰衛視二零一九年業績通告發現:鳳凰衛視的總部雖然設在香港,但是二零一九年收入36.9億元,約93%都來自中國客戶;香港僅佔鳳凰衛視收入4%。而且,節目內容以國語或中國受眾為主,本土粵語港人較少留意。

再看股權分佈。據2019年中期業績報告,鳳凰衛視的第一大股東是劉長樂,股權佔比37.13%。劉長樂同時是香港亞洲電視股東、全國政協常委。他曾在解放軍第四十集團軍擔任政宣部門的軍官。他亦曾加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擔任國家司級幹部。劉長樂的背景跟華為的創辦人任正非極為相似,從某種程度上說,他們都是軍情系統的重要棋子。所以,鳳凰衛視就是傳媒界的華為,這樣比喻就能讓外人理解它的本質了。

鳳凰衛視的第二大股東是中移動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Extra Step Investments Limited,股權佔比19.69%。同時,鳳凰衛視的非執行董事簡勤及張冬分別為中移動通信集團副總裁及中國移動通信有限公司董事及副總經理。

劉長樂代表中國軍方,並非「私人」;中國移動是國企和央企,當然也不是「私人」。所以,鳳凰衛視不是私營公司,而是中國的另類國有公司。這是王記者就鳳凰衛視的性質撒的第二個謊。

鳳凰衛視根本不是正常的、尋常的媒體,而是中共直接掌控的宣傳機構,它應當被美國和西方國家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二零二零年二月十八日,美國國務院宣佈,將五家中國主流官方宣傳機構認定為「外國代理人」,視作中國政府的一部分。這是美國應對中共及其代言人在美影響力的又一舉措。

美國國務院稱,這五家機構分別為新華通訊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美國在一九三八年通過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旨在遏制納粹德國的宣傳攻勢。該法案要求任何為外國實體從事遊說或公關工作的實體向司法部登記並定期提交最新情況。國務院指出,在當下,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後,該機構將必須披露其預算和支出,並在包括社交媒體在內的所有平台上註明其是外國代理人。註冊之後,美國政府還可能限制未來採訪權限。此前,俄羅斯廣播公司RT根據該法案註冊後,旗下記者失去了美國國會的記者證。

美國國務院的高級官員稱,對中國五家宣傳機構的這項決定即刻生效。這五家機構需要向美國國務院提交在美工作人員的姓名、個人資料及人事變動決定,並向國務院登記在美租賃或持有的房產清單。未來這些機構若在美租賃或者購買新的房產也需提前獲得許可。此次被指名的五家中國官媒(黨媒)是中國大外宣的主要力量。《人民日報》、新華社,及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所屬所屬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是中國官方的三大主要宣傳陣地,以英文發行為主的《中國日報》則一直是中國外宣的重要窗口。其中,《人民日報》主管單位為中共中央委員會,屬正部級單位。新華社為中國國務院(國務院又在共產黨的管轄之下)正部級直屬事業單位。中國環球電視網前身為中國中央電視台外語頻道。《中國日報》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辦、國務院新聞辦代管,是中國全國性英文報紙。   

鳳凰衛視的級別和體量比以上五家機構差很多,而且此前主要是供「大內宣」之用——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鳳凰衛視以香港媒體的面貌在中國的沿海城市及大城市的星級酒店播出,其尺度比中國國內媒體稍大,以此營造中國對外開放的開明姿態,也是「溫和洗腦」戰略的一部分。但在習近平時代,「內宣」的價值慢慢喪失,習近平根本不必賞賜中國國內的「高等華人」一個「出氣孔」——看多了鳳凰衛視、呼吸了帶有少許自由味道的空氣,家奴們還不個個變成了崇洋媚外、桀驁不馴的任志強?所以,鳳凰衛視的言論尺度大大收緊,在宣揚反美和民族主義上向《環球時報》看齊。近年來,鳳凰衛視也轉向大外宣,幫助中共對海外華人進行洗腦。這次,鳳凰衛視的記者鑚進白宮新聞簡報室,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戰鬥姿態與川普展開攻防,這足以證明其還有利用價值,黨爸爸大筆的大外宣經費不會停止供應。

中國在美國和西方的「代理人」絕不僅僅只有以上「五大家」。像鳳凰衛視這樣的機構多如牛毛,美國還需要進一步窮追猛打,揪出更多的「中國代理人」。

在白宮的記者會上,鳳凰衛視駐華盛頓記者王又又抓到機會向川普總統提問,其口吻跟中國央視或新華社等「外國代理人」機構的員工如出一轍,也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中式英語」和「黨化思維」不分軒輊

王記者喋喋不休地說,阿里巴巴及華為等中國企業向美國捐贈了大量醫療用品,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也在報章撰文呼籲美中在防疫上合作,川普是否會在防疫上直接與中國合作?

這種提問,簡直是自曝其短,哪壺不開提哪壺。川普聽完後,笑說這比較像是一個聲明而非一個問題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