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球大爆發,繼英、美、印度、土耳其等國的國會議員或民間團體紛紛要求索賠後,一名埃及律師更狀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中國就疫情對埃及造成的傷害賠償10兆美元(約新台幣300兆5500億元),全球索賠潮再添一例。

埃及至今累計1560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造成103人死亡。根據《阿拉伯新聞報》(Arab News)報導,住在埃及開羅的律師塔拉特(Mohamed Talaat)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與諸多新聞報導都認為武漢肺炎是「中國製造」,因而決定對中國採取法律行動以確保埃及的權益。

「現在做的只是第一步。」塔拉特指出,已透過社群媒體敦促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延攬國際法專家組成委員會,協助向更高當局提起此事,不過還沒有政府方面人士與他聯繫。

他表示,飛機停飛使他無法進一步採取行動,「等一切恢復正常、飛機復飛,我就可以飛往世界各地推廣本案並且向中國政府進行法律追訴」。

中國近期透過「大外宣」企圖洗白的行徑,反引起國際反彈,掀起索賠潮。美國司法部檢察官克萊曼(Larry Klayman)3月17日向德州的聯邦法院提起訴狀,要求中國政府為「冷酷魯莽的漠視與惡意行為」賠償至少20兆美元;美國參眾兩院也要求量化計算疫情對各國的損失,要求中國進行賠償。

印度律師協會日前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出申訴,要求中國賠償20兆美元;英國智庫也促政府應向中國索賠3510億英鎊(約新台幣196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