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應全面配戴口罩,若勸導不聽將開罰。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9日)表示,1歲以下嬰兒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要求配戴口罩有困難,呼籲中央能有相關配套。

黃珊珊下午於北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接受媒體聯訪,黃珊珊提到,政策上路將近一週以來,接到不少民眾陳情,指1歲以下的嬰幼兒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配戴口罩擔心有窒息問題,執行上有困難,希望中央訂定相關因應措施。

對於雙北市府要求公有市場攤商配戴口罩,但基隆市長林右昌認為畫蛇添足。黃珊珊說,因為都是公有市場,是可以控制的,場域是北市府的,就像市政大樓一樣,做一些管理,攤商跟北市租用,都有配發足額口罩,希望勸導民眾戴口罩,就像捷運95%戴口罩,為什麼中央下令,是一樣的道理,疫情比較嚴峻,有比較嚴格規範,若疫情趨緩,會做一些調整。

有媒體問到,北市災害準備金快用完,會採另外撥用或動用第二預備金?黃珊珊回應,災害準備金共7億元,目前僅剩6000多萬元,雖然第二預備金有7.4億元,但還有其他市政需求,在防疫部分會在不影響公務預算下使用歲計賸餘,不會再舉債。

至於北市傳出酒店公關確診武漢肺炎後,指揮中心今宣布,即日起酒店、舞廳全面停止營業。黃珊珊說,中央已經是停業要求,就依照命令辦理,今晚會做強力稽查,若沒有配合防疫,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000至1萬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