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爆發後,中國為防止疫情擴散下令禁止捕食野味,深圳開第一槍,自5月1日起禁止吃貓、狗,成為中國第一個明文禁止的城市。昨(8)日,中國農業農村部擬定一份「可食用陸生動物」,並強調「狗為伴侶動物擬禁食」,在網路掀起論戰,中國網民爆氣開嗆,「老百姓吃什麼要你管」、「吃啥,關你屁事」!

中國農業農村部8日公布「國家畜禽遺傳資原始目錄(徵求意見稿)」,目前初步可食用陸生動物名單共有31種動物。

其中,傳統畜禽18種:豬、普通牛、瘤牛、水牛、犛牛、大額牛、綿羊、山羊、馬、驢、駱駝、兔、雞、鴨、鵝、火雞、鴿、鵪鶉。

特種畜禽有13種:梅花鹿、馬鹿、馴鹿、羊駝、珍珠雞、雉雞、鷓鴣、綠頭鴨、鴕鳥、水貂、銀狐、藍狐、貉。

至於民眾關注度較高的狗狗,農業農村部指出,隨著人類文明進步和公眾對動物保護的關注及偏愛,「狗已從傳統家畜特化為伴侶動物」,國際上普遍不作為畜禽,中國「不宜列入畜禽管理」。

消息一出,中國「微博」掀起論戰,有一半的人支持,也有另一半的人不滿這項政策,怒嗆「請尊重吃狗人的選擇自由」、「豬就不是朋友?」、「狗肉確實好吃」、「老百姓吃什麼要你管」、「吃啥,關你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