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在8日的記者會公開表示,自己受台灣長達3個月的抹黑、種族歧視,並指責台灣外交部知情卻無視。對此,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今(9)日怒嗆譚德塞「柿子挑軟的吃」、「拿誰的錢就幫誰說話」。

王世堅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他認為,台灣人即使批評譚德塞,也絕對不會是以膚色、人種問題攻擊他,而是針對能力批評他,譚德塞把排山倒海而來的批評,說成是對他的迫害、歧視,用種族主義議題掩蓋自己表現差的事實,以求自保,王世堅直言「這個人的鬼主意、鬼心思很多耶!」

王世堅表示,國際針對譚德塞疫情應對能力、偏袒中國的言論提出質疑,但是譚德塞卻「見笑轉生氣」,自己心裡明知道丟臉,只好柿子挑軟的吃,把問題推給台灣。

王世堅指出,美國、世界各國都有罵譚德塞,譚德塞卻不敢罵川普,這是因為美國資助WHO的經費佔了將近4成、中國則佔2成,「譚德塞拿誰的錢就幫誰說話」,因為美國提供的金錢較多,只好乖乖地讓川普罵。

王世堅說,譚德塞看準台灣是「國際孤兒」,既不是WHO會員國,就連WHA觀察員的身份也沒有,於是把這陣子所受到的批評,一股腦兒地把所有氣都推給台灣,卻忘記台灣也因黃種人、國際孤兒的身份到處被歧視。過去幾十年,台灣努力走出去,台灣商品終於在世界各地飽受歡迎,反觀中國連醫療用品都作假,這是台灣與中國明顯的分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