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他國對抗武漢肺炎疫情,我國在1日宣布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供醫療人員使用,其中美國獲贈200萬片。外交部今(9)天宣布第二波援助行動,並表示將再捐贈100萬片口罩提供美國疫情特別嚴峻的州,支援第一線防疫的醫護人員。

外交部表示,本次捐贈美國聯邦政府100萬片及有急迫需要的相關州100萬片口罩,也已經陸續分批啟運。我國的愛心人道援助獲得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議員等各界大力肯定。外交部將再捐贈100萬片口罩提供美國疫情特別嚴峻的州,支援第一線防疫的醫護人員。

外交部強調,對於美國政府一再公開肯定我國的防疫成果及國際人道援助行動表示竭誠歡迎。在全球抗疫的艱辛時刻,台灣能盡棉薄之力,支援美國前線醫護及相關人員感到自豪。在武漢肺炎疫情於全球擴散之際,外交部與美方將持續在「臺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及既有的合作機制上攜手抗疫,同時與全球各理念相近國家就疫情資訊分享、疫苗與藥品研發、醫療設備交流等各項議題並肩努力,共同維護台美雙方人民及全人類的健康與安全。

外交部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於3月18日發布「臺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在防疫物資的合作中,台灣提供美國每週10萬片醫療口罩,其中4月份的40萬片口罩已經運交美國。而依據該聲明,台美合作快篩試劑、疫苗、藥品研發,且美國保留30萬件防護衣原料給台灣,

對於台灣的人道援助行動,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8日在推特po文表示感謝,他說:「在關鍵時刻,患難見真情。美國感謝台灣捐贈200萬片口罩,支援我們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你的慷慨大方是全球對抗疫情的榜樣」。另外,美國白宮國安會、國務院亞太局日前也分別推文肯定台灣的防疫成果,強調台灣在武漢肺炎防疫上扮演領導角色,應當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