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將捐贈口罩協助其他國家防疫,外界質疑「自己用都不夠了還送人」,而14天可買9片的口罩新制今天上路,各地藥局出現不少民眾大排長龍等著買口罩。桃園市鄭文燦今(9)上午前往台灣康匠桃園廠參訪口罩生產線作業情形,他表示,口罩購買新制就是希望提高國人口罩普及率,庫存量如果有餘裕才有可能做防疫外交,在協助國際社會的同時,自救也能救人。 

鄭文燦指出,今天是14天購買9片口罩第一天,他注意到各大藥局,有排隊的人還是很多,已經請社會局動員志工支援,讓民眾可以順利取得口罩。他表示,上班族大部分都是用網購的,一般民眾是到藥局排隊,因為現在幾乎大部分的民眾外出都會帶口罩,經濟部也正在統計,透過藥局配送系統及便利商店,希望不分城鄉、不分上班族或一般的民眾,都可以順利的取得口罩。 

對於目前國內產能是否能供應第二波的口罩外交,「當然要優先供應給國內使用」鄭文燦表示,庫存或者產能提高時,當然可以做防疫外交,盡好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角色,參與全球的防疫工作,「先自救也能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