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超過3個月,截至今(9)日下午3時止,全球超過150萬人確診、超過8萬人死亡,儘管中國在這次疫情上備受爭議,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向聯合國通報國際合作狀況時,稱「中國對疫情採取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

根據《新華社》報導,張軍8日致函第74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德(Muhammad-Bande)、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及各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說明中國的防疫工作與國際合作狀況。

函文指出,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堅強領導下,14億人民團結一心,用83天時間、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取得了抗疫鬥爭的階段性重要成效,並在武漢臨時興建16間方艙醫院,充分展現了中國速度、中國效率。

函文表示,武漢在2019年12月27日出現首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後,中國迅速展開調查;1週後更定期與WHO、世界各國「主動通報」疫情消息、病毒資訊。

函文更稱,中國為國際抗疫合作提供「巨大貢獻」,截至3月31日,中國政府已向120個國家、4個國際組織提供醫用口罩、N95口罩、防護服、核酸檢測試劑等資源,更向WHO捐款2000萬美元,以支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國際合作。

函文不斷強調,中國對疫情採取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並毫無保留地向國際社會分享抗疫資訊;中方堅決反對針對任何國家、民族和個人的歧視或污名化行為,呼籲國際社會必須攜手共同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