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秘書長譚德賽內心「很愛台灣」,否則不會幫我們做這麼大的宣傳。

今天全球肺炎確診數排行榜台灣排名第92名。記得名列第30名時,衛福部長陳時中已經提醒大家別去其他國家,台灣相對安全。陳時中說這些話時,眼露驕傲自信神采,台灣民眾也被傳染到那份自信,「我台灣人,我驕傲」。

從第30名滑落到第92名,我台灣人,我太驕傲。除了大批歐美留學生及僑民攜病毒返鄉潮,貢獻高確診數,是此次防疫最大美中不足外,這次台灣官民合作可圈可點的成就,讓身為其中一份子的我們倍感榮耀。

正當世界各名人政要富豪紛紛為台灣豎起大姆指,不吝惜誇讚台灣的了不起成就,距離中國最近,災情最輕微 ,眼看就要滑出百名榜外,跟那些你我叫不出名字的國家競爭吊車尾名次時,有二個人引起我的注意。

常登全球首富排行榜冠軍的比爾蓋茲,和全球人緣最差的WHO秘書長譚德賽。

譚德賽從不避諱抱緊中國狗腿,對中國歌功頌德篇章寫不完,我比較好奇的是,怎麼沒有人公開呼籲清查譚德賽跟中國政府是否有密切金流關係?畢竟人命關天,所有的合理懷疑都叫做合理。美國總統川普凍袂著,決定緊縮對世界衛生組織的捐輸,若川普沒說,我們還不知道WHO的最大金主是美國不是中國。

武漢肺炎造成美國的災情慘重 ,對川普的大選影響鉅大,對歐美日韓眾經濟體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其實 ,有一個小國這次意外獲利,這是始料未及的結果。

這麼多年了,台灣努力想在國際上曝光 ,打棒球 、比奧運、行銷美食、蘋果手機代工、產出李安大導演、林書豪、甚至跟中國嗆聲 ⋯能用的招式我們都用了,上面加總起來,比不上ㄧ個武漢肺炎讓台灣在世人面前大量曝光來得威猛。

撇開我們戴口罩勤洗手造成生活小小不便,台灣是武漢肺炎的最大得利者。如果你稍微懂股市,台灣好多股價最近已回到12000點高點,尤其幾家只在台灣製造生產,未在中國設廠的公司,股價已回到它的高點區,檔檔的線型都高得過火。當美股慘不忍睹時,台股悄悄地漲回來,乍看之下,你會以為武漢肺炎根本沒發生過。

幾十年來,我們拼命想發聲讓世界人看見台灣,一直想對世人說台灣就是一個國家,跟中國無關。一個武漢肺炎來襲,換世界人主動幫我們發聲,讚揚聲從四面八方源源不絕。我一位德國的家庭好友來信,說的是歐洲各大媒體對台灣完美防疫成效讚賞不已,在這之前,聽過台灣的歐洲人還真的少得可憐。

昨天有很大咖的前世界首富比爾蓋茲稱讚台灣,今天換現在最紅的譚德賽大聲怒飆台灣,兩個人都為台灣宣傳 ,兩個人都是台灣的恩公。

我們只害怕台灣不被認識,沒有人認識的台灣最後被埋在一個中國的土堆裡,被活埋的人喊破喉嚨還是沒有人聽見。

譚德賽很愛為台灣宣傳,這大概是中國派任給他的任務。對譚德賽潑婦罵街式的飆罵台灣,我們應該心存感激,感謝他讓台灣一再躍上國際版面,台灣人請繼續加壓控訴世衛如何欺負台灣。

最近中國沒心也沒力再談一個中國,光要應付全球化的眾孤魂野鬼,中國氣息也奄奄。

真是天佑台灣!最壞的年代,最驕傲的時刻,我們見證到最大的光芒。

文/徐有義(資深政治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