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以致於酒精及手部清潔類產品需求量大增,台北市衛生局今(9)日表示,藥用酒精或藥用乾洗手產品是屬乙類成藥,民眾不得擅自於網路或其他未經許可之場所販售,另外,若非領有藥品許可證之酒精、乾洗手產品屬一般商品,不得為醫療效能之標示或宣傳,若違反可依《藥事法》第69條規定最高處以2,500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如果列屬為藥用酒精或乾洗手產品,外觀會標示有「衛署(部)成○字第OOOOOO號」許可證字號,目前市售常用產品包括75%藥用酒精及藥用乾洗手液。

衛生局表示,目前僅開放藥局、藥商、百貨店、雜貨店及餐旅服務商等5大業者可在網路上販售「乙類成藥」(例如:綠油精、曼秀雷敦軟膏等等),且藥局、藥商販售必須檢附執業執照,其餘3類業者需要檢附工商登記證。

衛生局提醒,藥用酒精或藥用乾洗手液屬乙類成藥,民眾不得擅自於網路或其他未經許可之場所販售,涉違反《藥事法》規定,倘經查證屬實,最高罰款200萬元。

另外,若非領有藥品許可證之酒精、乾洗手產品屬一般商品,不得為醫療效能的標示或宣傳,像是「殺菌、消毒」等,倘經查證屬實,得依違反藥事法第69條規定處60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呼籲,「勤洗手」是防疫的主要措施之一,一般肥皂洗手的效果最好,藉著雙手搓揉,病菌會跟著清水與肥皂離開雙手。藥用酒精及乾洗手液雖然也可以殺死細菌與去掉部分病毒活性,但是雙手髒汙因沒有沖洗,效果沒有一般洗手好。

防疫期間建議民眾多使用肥皂洗手,注意環境衛生,倘需購買藥用防疫物資請務必認明許可證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