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開記者會砲轟台灣3分鐘,表示自己「受夠了」,將矛頭全都指向台灣。不過譚德塞和中國的關係相當密切,因此有這樣的言論也不讓人意外。

現年55歲的譚德賽來自伊索比亞,在英國完成醫學碩、博士學位,曾擔任伊索比亞衛生部長、外交部長,在任職期間大大改善了伊索比亞的醫療衛生基礎建設。在2009年當選抗擊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 to Fight 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主席,在醫療衛生方面的能力有一定的聲譽,但也有許多負面批評。

2017年譚德塞就職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除了獲得非洲國家支持,中國也是背後推手,大力支持他當選,在上任之前就和中國有良好關係。

而中國的一帶一路與非洲許多國家合作,中國更提供了許多資金給譚德塞的母國衣索匹亞,因此許多非洲國家在國際事務上會比較傾向中國,而譚德塞更是對中國言聽計從,譚德塞最近也曾親訪中國。

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並不是譚德塞第一次出現爭議事件,在競選WHO秘書長期間,就有競爭者幕僚以個人名義指控譚德塞在衣索比亞擔任衛生部長期間曾掩蓋國內的霍亂疫情,若他擔任秘書長世界衛生組織將會失去合法性。

譚德塞上任WHO秘書長四個月後,就任命前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Gabriel Mugabe)為WHO親善大使,由於穆加比是一名獨裁者,是辛巴威爭議政治人物,此舉也引發議論,華盛頓郵報當時有評論指出,譚德塞是為了答謝穆加比在非洲聯盟幫忙當樁腳,或是回報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持。

去年底新冠病毒爆發後,世界衛生組織被指控因為一開始輕忽才讓疫情在全球無法控制,世界各地開始連署罷免譚德塞,目前已有超過75萬人聯署。即便全球有許多批評聲浪,中國仍大力支持WHO,譚德塞也曾大力稱讚中國疫情資訊透明。種種密切互動、互相支持的行為都顯示了譚德賽和中國的良好關係。

大量網友以各種惡搞貼圖或文字,前仆後繼對譚德塞的祝福推文冷嘲熱諷。   圖:翻攝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推特

譚德塞在記者會上批評台灣人民針對他發出許多種族歧視及人身攻擊言論。   圖:翻攝WHO推特(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