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自中國武漢的肺炎疫情,已經造成世界數百萬家庭支離破碎,而去年十二月台灣即發現27例來自中國的肺炎,而後周旋下才派專家到北京,發現不太樂觀,台灣隨後就加強對中國的邊境管制,讓防疫動作有效地制止後續的疫情。但是世界衛生組織做了什麼?為什麼造成今日如第三次世界大戰一樣的悲慘現況?

如果依照發起要求世衛秘書長譚德賽下台的Osuka Yip,在Change.org所寫的在今年的1月23日譚德賽還拒絕宣布新冠肺炎為全球衛生緊急情況,隨後疫情五天內從800人感染,迅速上升至接近10,000人,至今已經來到一百四十多萬人,而且持續增加中。該網站的連署也來到了七十多萬,要譚德賽下台負責。

一直到2020年1月30日,世界衛生組織才正式宣布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但是記者會中,譚德賽馬上解釋這並不是對中國的不信任,而且從不會去懷疑中國的透明度,對於控制疫情充滿了信心。而到2月中旬譚德賽才派專家小組到中國,除了不敢進入疫區,而做出來的報告,更讓世人跌破眼睛,高級顧問艾沃德對外稱「中國的防疫隔離,事實證明成功,他想對武漢人說「全世界都欠你們,若自己得到會來這裡治療」。

事實上疫情隨後大爆發,為了防止大家針對中國隨即將「武漢病毒」改為「新冠病毒COVID-19」,讓世界各國相譁然,譚德賽跟中國是什麼關係呢?依照世界日報的披露『2017年7月,當過衣索比亞外交部長和衛生部長的譚德塞,正式接掌世衛組織祕書長,成為世衛成立69年來,首位非洲出身的掌門人。』接替了中國香港及的陳馮富珍,疑似有中國的手介入。

華盛頓郵報指稱披露,任命穆加比(辛巴威的獨裁者)世衛的親善大使,是譚德賽報答北京對他的支持,因為穆加比在擔任非洲聯盟主席時幫助了北京奠定非洲的基礎。可以見得譚德賽的上任跟中國有密切的關係。而在2月3日譚德賽也曾經影射台灣對中國大陸祭出限制入境、撤僑、斷航等措施時,宣稱「沒有必要做出過度反應」隔一個月也宣稱台灣正用網軍攻擊他,如今更誣衊台灣對他做種族的歧視。

對台灣來說是何其誣蔑,台灣的防疫表現受到世界的讚賞,台灣的民主、自由、性別平等、族群平等更是受到世界的肯定,但是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賽甘為中國的『看門狗』,不段的替中國掩飾疫情的嚴重性,造成人類嚴重性的毀滅,而這時的台灣總統與副總統籲內閣,對防疫資源與建議作出貢獻,身為世衛的秘書長馬上跟中國同一鼻孔出氣。

日前日本麻生太郎副首相出席參議院財政金融委員會的會議,才慷慨激昂地說:「如果譚德塞在疫情爆發之初就表態事態嚴重,各國就能做好應對,所以有很多人說,WHO應改稱為CHO(中國衛生組織,WHO是重很要的組織,但是居然不讓台灣加入,他覺得台灣是這次最早應對疫情也是做得最好的國家,麻生還諷刺了在場的共產黨議員說,「我把台灣稱為國家,共產黨可能會不開心」。

這兩天美國總統川普說,如國世界衛生組織不要延遲一個月通報,不會造成今天的結果,所以他要凍結WHO的經費,譚德賽馬上反批川普將疫情政治化,川普反擊說美國去年捐助給WHO共4.52億美元,中國只有捐贈4200萬美元落差很大(譚德賽是高度歌功頌德來自中國的捐贈),加上世衛淡化疫情威脅,危及全球各國,「這一點都不公平」。

世界的疫情擴散,最大的殺人兇手已經不是病毒本身,而是來自於中國掩飾事實,而譚德賽絕對是幫兇。如今譚德賽對於台灣的污衊,世界會公平看待,台灣長期受到中國的屈辱與壓榨,在這樣的國際環境下,台灣卻在世界危急時願意伸出雙手,也展現出世界民主國家的高度,台灣人的良善,這些污衊不會讓台灣人氣餒。

文/張銘祐(社運工作者、政論製作人、民視文教基金會前執行長、政治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