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大學潘德實驗室(Pande Lab)用於發展疾病研究的Folding@Home分散式運算專案,日前開放能讓用戶「貢獻電腦閒置資源」的軟體給民眾下載,並運用下載者的電腦閒置運算能力,協助加速研究武漢肺炎。自開放軟體下載後,短短幾日已獲得超過百萬台電腦加入。

Folding@Home分散式運算專案鎖定癌症、傳染疾病與諸如帕金森氏症等神經疾病,針對那些疾病進行高速運算析與解藥開發。而日前於3月15日也納入了新冠肺炎的研究,並號召全球民眾一同參與,讓電腦用戶貢獻自己電腦的閒置運算資源。參與者只需下載Folding@Home軟體,電腦就會在閒置時運作。而至今,將Folding@Home的軟體下載量已超過100萬人,而下載者的電腦將共同協助破解新型冠狀病毒。

Folding@Home是全球第一個透過募集眾人之力,打造出exascale等級運算能力的專案。Greg Bowman 表示將盡可能的嘗試應用運算資源於抗衡全球的大流行的疫情,且估計此運算效能已經超過 1.5 exaflops(一秒內執行10的18次方運算)。不久後也會在Folding@Home 的部落格向大家分享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