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氣炸鍋烤口罩,而遭到輿論謾罵後。同黨立委陳玉珍今(9日)幫緩頰稱,用氣炸鍋也可以蒸口罩,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4月5日說的;且葉毓蘭要強調的重點是,人民的口罩是否充足,盼政府公開口罩流向。

陳玉珍上午受訪表示,針對葉毓蘭用氣炸鍋被罵,她看了報導與葉毓蘭提供的資訊,發現中央疫情中心在4月5日時有說,氣炸鍋也是可以蒸口罩的,如果可以維持110度的溫度,好像有講,那段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看到。

而陳玉珍所說內容,為4月5日疫情指揮中心下午例行召開記者會期間,在指揮官陳時中示範電鍋乾蒸口罩後,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系副教授賴全裕解說時所稱,「用烤箱、氣炸鍋、微波爐可不可以,只要可以控制溫度在110度左右的話,也就是可以模擬電鍋溫度的話,那我們當然覺得你可以試試看,但問題是這些溫度,基本上要真的實測看看,因為他們害怕你沒有辦法控制那麼穩定,尤其是微波爐,如果在沒有水分的時候,會覺得口罩有被燃燒的可能性,要小心注意。」

陳玉珍表示,這件事情的重點不在於氣炸鍋蒸口罩,葉毓蘭要強調的重點是,人民的口罩不足,政府應該充分想辦法,蒸口罩不管用甚麼東西蒸都是辛苦的行為,也是讓百姓有點擔心的行為,會有人覺得用電鍋蒸口罩會心裡怪怪的。

陳玉珍表示,她要再次強調,到底口罩流向是怎樣,請政府公開透明以安民心,這才是重點,百姓的需求不能滿足,口罩日產量一天已經要達1500萬片,到底流向到哪,請政府公開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