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口罩是相當重要的防疫物資,為延長其壽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導民眾可以透過電鍋乾蒸來消毒口罩,達到重複使用的目的,引發民眾熱議。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被問到怎麼看電鍋蒸口罩,他笑著反問「你會用煮飯的電鍋去煮你的口罩嗎?」

柯文哲下午前往民眾黨團出席黨務會報後,被媒體堵訪詢問,怎麼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自曝用氣炸鍋炸口罩的行為?柯文哲聽聞後忍不住笑呵呵。有媒體又問,「如果用一般電鍋(蒸口罩)?」柯文哲笑問,「你會用煮飯的電鍋去煮你的口罩嗎?」「呵呵呵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在記者會親自示範電鍋乾蒸消毒口罩,陳時中說,一直很期待研發出讓口罩重複使用的有效方法,當他知道電鍋蒸口罩有相關研究報告佐證時也想推廣這種方式,但食藥署站在專業角度,認為沒實證不夠謹慎。食藥署花時間對口罩進行檢測實驗,驗證完之後才公布這是有效方法且容易執行。

對於乾蒸口罩殺菌的方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上午於北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受訪時指出,相信中央敢這樣做示範,應該是有做過實證,也有看到大學教授出來講這件事,在歷經SARS疫情後,工研院就率先做研究,確實有些方法可以讓口罩重複使用,比如說紫外線多久時間、多少波長,有被證實過,當然能不要重複使是最好,而且老實說,口罩的效應到底多少小時後需要被重新消毒,其實也還沒定論,所以若對口罩消毒有疑慮,他認為中央的那個方法是可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