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針對政府首波紓困振興方案600億預算,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陳炳甫今(8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各縣市預算分不到2%、約14億多,根本幾乎是中央一把抓,是否利用紓困預算綁樁

王鴻薇表示,根據資料,600億紓困預算,能分配給六都約5億7000萬,平均分配,每個直轄市拿到的不到1億,其他縣市大約8億8000萬,平均分配只能獲得6269萬,由中央自行執行達98%、地方政府提撥紓困的預算僅2%,這樣分配是完全中央集權、集錢。

陳炳甫也說,防疫是全民面對的問題,不該通通中央負責,應該是由中央、地方一起合作,例如紓困預算約3億要給商圈補助,但名額僅130家商圈,要怎麼分?怎麼評鑑?應該全面補助,不是挑選性補助。他認為,不希望防疫期間,牽扯政治口水,但不禁令人懷疑,民進黨執政縣市僅6個,不願將經費下放給地方政府。

王鴻薇指出,除了分配給地方政府資源太少,很多資源指定用途也相當苛刻,擺明跳過地方政府審核,要業者直接跟中央申請,例如:經濟部補助的「辦理商圈公共環境集相關促銷活動」、「補助餐飲業者導入外送平台,零售業導入導入電商平台上架」,排擠地方政府介入空間,不了解中央是何居心。

出席的台北市商業處代表表示,疫情期間,確實收到許多業者反應,北市府也積極了解中央的紓困方案,例如酷碰券、振興卷等,細節尚未出爐,會結合來辦活動,有些加價購、加值購活動,中央相關申請方案很多,之前也曾邀請商圈組織跟輔導團隊召開諮詢回憶,讓他們了解中央補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