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氣炸鍋口罩引發熱議後,葉毓蘭(8日)下午現身示範電鍋蒸口罩、使用氣炸鍋,澄清她並非網友所攻擊的「白癡」。葉毓蘭也喊冤稱,她是想效法行政院政委唐鳳蒸口罩,加上看到中央通訊社的報導,也稱若氣炸鍋、微波爐恆溫就可以模擬電鍋蒸口罩,才以身試法去實驗。

葉毓蘭表示,用氣炸鍋來試烤實驗,並不是她自己痴心妄想,而是前兩天看到衛福部長陳時中在食藥署示範如何乾蒸,又讀到行政院政委唐鳳靠電鍋乾蒸2個月只用6片口罩,以及網路上有一位泰國媽媽在教大家氣炸鍋蒸口罩,她才覺得應該去思考怎麼節約口罩。

葉毓蘭接著稱,國家通訊社中央社4月5日的新聞,提到電鍋乾蒸口罩的正常流程外,也提到有人問氣炸鍋可不可以?當時新聞的說法是,若能控制恆溫110度就可以(4月5日中央社以「QA一次看/口罩消毒重複用 哪些方法行得通?」為題的文章中,內容問及可以用烤箱、氣炸鍋、微波爐消毒口罩嗎?該文回答:家庭內使用要注意安全,溫度必須穩定維持在110度左右「模擬電鍋乾蒸溫度」,且須經過溫度實測才可嘗試。微波爐則要注意若沒有水分,口罩可能會燃燒。)

葉毓蘭接著示範電鍋蒸口罩的正確流程後,她稱,她並不是網友攻擊的「白癡」,她也知道正確的使用方式,她在家裡也是個會燒飯的大媽,只是因為過去民進黨立委都推廣沒事不要隨便戴口罩、「我ok妳先請」,所以她沒領過口罩,但現在到處都要戴口罩時,她才想效法唐鳳,加上又看到中央社的新聞。

葉毓蘭再解釋,當時她的想法是立法院辦公室的氣炸鍋可以恆溫、控制溫度,且按照她的專業知識,她知道不足以引發火警,才用氣炸鍋去測試,但不到3分鐘整片口罩香消玉殞,就證實這招是不管用的。

葉毓蘭也指責,食藥署、中央社在面對民眾的質疑時,只有說(氣炸鍋、微波爐)可能可以,應該負起責任來;另很多網友、選民跟她反應,想知道什麼電鍋可以蒸口罩?會不會有病毒遺留?這都是民眾的疑慮,應該由政府說明,衛福部在教大家乾蒸口罩時,就要告訴民眾還有什麼是錯誤的。

葉毓蘭辦公室事後也轉貼新聞補充,除了中央社外,4月5日華視新聞也有一篇「指揮中心實測電鍋蒸口罩 教授曝氣炸鍋、微波爐可行性」的報導,引述中山醫學大學副教授賴全裕表示,使用微波爐、氣炸鍋消毒口罩要注意的是溫度,例如微波爐沒有水分的話,口罩可能會燒起來,這部分要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