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預告,將針對7個都府縣實施緊急狀態令,於8日凌晨零點開始生效,為期一個月左右。由於當局沒有實施強制性的禁足令,無法在家上班的民眾今日還是得戴著口罩通勤,東京首都圈的「JR東日本」仍正常營運,乘客數量有明顯減少。

JR東日本日前表示,緊急狀態期間還是會正常行駛,目前還不會減少班次數量。部分新幹線將削減5月1日到6日黃金周期間的服務班次,東海旅客鐵道(JR東海)也將於5月15、22與29日,暫停連接東京、名古屋、大阪的45項新幹線服務;九州旅客鐵道(JR九州)與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也都決定黃金周結束至5月底期間,將暫停部分新幹線服務。

安倍政府7日預告緊急狀態,呼籲民眾盡量待在家中,不過主要的大眾運輸仍保持營運,基本的民生需求如水電瓦斯、藥局和超商等仍保持供應。當局再三重申「緊急事態並不是強硬封城」,就算違反政府的指示,《特措法》的緊急事態也沒有任何罰則,只能靠社會的集體意識和民眾自律來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