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在全球大流行,許多未經證實的網路謠言也在社群上大量流竄。為了防止錯誤訊息被大量轉發,社群軟體WhatsApp宣布,將針對被「高度轉發」的訊息進行限制,用戶每次只能再轉發給1個人,這項新制將會無限期實施。

疫情相關的假消息已經在全球造成災情,在土耳其,有民眾誤信喝純酒精可以殺死病毒,導致多人死亡;在英國,民眾相信5G網路會散播病毒,為此破壞了數座基地台,英國文化部長為此匆忙召集Facebook、Twitter、YouTube 等社群平台業者開會,要求移除5G與新冠病毒相關的影片。

WhatsApp去年底已祭出轉發限制措施,將轉發對象減少至5人,如今又進一步加強管控,已轉傳5次以上的訊息將標記雙箭頭符號,假如用戶想繼續轉發,一次最多只能傳給1個人,堪稱是迄今為止最嚴格的限制。

理論上來說,新制實施後,用戶還是可以將同一條訊息逐一轉發給其他人或群組,只是步驟上會比較麻煩。WhatsApp表示,民眾在防疫期間仍保有知的權利,但希望能透過新制減少傳遞錯誤訊息或令人不安的有害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