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美國疫情慘重,累計病例逾40萬例、死亡1.2萬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1月底就提出備忘錄,指疫情可能會大爆發;不過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自己從沒看過或發現這個備忘錄。

綜合外媒報導,納瓦羅早在1月29日就發出備忘錄警告,由於沒有缺乏免疫力、疫苗及治療方法,若疫情在美國大爆發,美國人將負荷不了;疫情也將造成經濟造成數億元的損失,並奪走50萬人的性命,數百萬歐美人的生活都會大受影響。

川普坦言,他知道納瓦羅提出了這個備忘錄,不過自己並沒有仔細去探究、了解內容,直到1、2天前才看了備忘錄。他表示,自己必須當國家的「啦啦隊長」,為了穩定民心,他不能製造大混亂、大恐慌,「我總不能衝出去大喊『事情要發生了』」。

川普強調,納瓦羅提出備忘錄,他隨即頒布了針對中國的旅遊限制。他不認為自己早前就看到備忘錄,就會改變作法,他坦言,不論這個備忘錄是否存在,他都會照自己的想法行動。

2月23日,納瓦羅發出第2份備忘錄,備忘錄提及,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可能性增加,恐有1億美國人受到感染,甚至有120萬人死於武漢肺炎。

納瓦羅被視為美國鷹派代表,在美中關係上主張反共。   圖:截取自WIKI(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