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拍板第二階段擴大紓困振興方案,加碼紓困規模將達1兆500億元。但國民黨團仍聚焦,紓困能不能發現金,免得振興方案進場前,業者、民眾先撐不住。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於立法院備詢強調,將發放的現金合計達1000億元,比金融海嘯的800多億元還高,只是並非「人人有獎」。

國民黨立委鄭正鈴質詢時,再度要求政府,應以發放現金的方式取代抵用券或每人上限1000元的酷碰券。蘇貞昌回應,這次紓困規模將達1兆500億元,其中其實就有很多是發放現金的措施,只是發放方式不像上次(消費券),不分貧富人人有獎,而是會發給中低收入戶、弱勢團體或發不出薪水的企業主等。

在蘇貞昌說明後,國民黨立委陳雪生下午仍建議,政府給予紓困的好意,能不能改用現金,讓民眾放進口袋裡用,若要轉成點數,也由民眾自行決定。但蘇貞昌仍重申,不是說不能發現金,而是不分貧富通通有獎的做法比較偷懶,政府有準備發現金要發給弱勢或特別情況,例如:中低收入戶、或老闆發不出薪水的,由政府補助4成給自營業者,這些通通有,這些加起來1000億元,比金融海嘯時發的800多億元還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