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升溫,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日前已下令,如果民眾不遵守防疫措施,經勸導仍無效,軍警人員可以直接開槍,然而北阿古桑省(Agusan del Norte)隔日竟有一名63歲男子因不願戴上口罩,拿起鐮刀攻擊醫護,結果當場被警方槍斃,消息曝光後震驚外界。

根據菲律賓媒體報導,阿古桑省納斯皮特鎮(Nasipit)一名63歲男子疑似喝醉,2日在檢查哨站與人發生衝突,由於他不願配合公衛人員的勸導,戴上口罩,甚至當場拿起鐮刀、語帶挑釁攻擊公衛人員,警方眼看情況一發不可收拾,當場開槍擊斃該名男子

杜特蒂1日晚間才發表全國電視演講,呼籲民眾遵守政府規定、保持秩序,如果傷害醫療人員將被視為重罪,他已向軍方和警方下令,「如果有人製造麻煩,危及到執法人員的性命,就把違規民眾斃了。」未料下令隔天即發生首起警員擊殺違規民眾的案例,不免引起外界矚目。

針對這起案件,杜特蒂3日做出回應,他認為,民眾必須了解情勢的嚴重性,因為任何人都有可能感染武漢肺炎,「沒有這些限制,這將不會結束,所以如果你不想要遵守規定,那我將結束你的生命,保護其他不想死的無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