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位於台北市八德路的中央黨部租約預定明年到期,在面臨高額租金壓力下,傳出國民黨正考慮搬遷。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7日)證實,以現在國民黨的財務狀況,不足以負擔這麼高的租金,已要求內部在最短時間內,對空間進行盤點,將在檢討後提出具體建議。

位於中影八德大樓旁的國民黨中央黨部,目前租金高且閒置空間多,面臨租約到期,國民黨內已考慮搬遷或退租部分樓層減少開銷,傳出國民黨智庫所在地也是考慮方案,但該地點已遭黨產會鎖定。

江啟臣今回應,搬遷黨部這部分已經交由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行管會做全面盤點,到底現在的可用空間、多餘空間、實際要用空間是多少?將來要搬往哪裡或重新尋找適當地點,必須先做一個盤點,但不管怎麼樣,以現在國民黨的財務狀況,不足以負擔這麼高的租金,再加上,國民黨實際上也沒有用到這麼多空間,所以在開源節流的原則下,要做一個盤點跟檢討。

江啟臣強調,資源怎麼樣運用能發揮最大的效益,這是整個在檢討辦公地點、辦公空間上的最大原則,而現階段,國民黨由李乾龍主持的內部會議,的確有要求行管會在最短時間內,將空間盤點、檢討做出建議。

另就國民黨「開源」關鍵的黨公職人員募款狀況。江啟臣表示,黨公職的分攤募款金額是2年前才制定實施,落實的狀況的確不如預期,有不少黨員都提出檢討、質疑,這部分改革委員會的財務健全小組會納入檢討內容,若有常委要提案,也會送小組一併檢討;而黨公職募款分攤金的最大用意,就是減輕黨中央、地方黨部的財務負擔,所以還是要有具體可行的實施方案。

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