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的兒子、國會議員愛德華多(Eduardo Bolsonaro),日前加入美國總統川普批評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行列,批評中國的做法如同「蘇聯獨裁政權」在車諾比核災行徑,並說「獨裁政權再次選擇隱匿某些嚴重事件,以逃避指責。他們原本可以拯救無數人命。」,引發北京要求道歉。不料,近日巴西教育部長又指責中國從疫情中獲利,相關發言使兩國外交關係不斷惡化。

中國駐巴西的大使館昨(6日)發表聲明譴責巴西教育部長溫特勞布 ( Abraham Weintraub) 推特上發表的內容。聲明中表示:溫特勞布發表此番言論是蓄意而為,荒謬可恥,帶有強烈種族歧視色彩,意在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對中巴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產生了不利影響。

內容也提到中方多次進行交涉,認為溫特勞布此舉是公然發表污衊中國的言論,將武漢肺炎疫情病毒源頭同中國掛鉤,對中國進行污名化攻擊。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表示正在等待巴西政府正式回應。

溫特勞布日前這則在推特上發文說,這波疫情將幫助中國主宰世界,還用一個語無倫次的漫畫人物嘲諷中國口音。但隨後他就把這篇推文刪除。他在接受電台採訪時說自己不是種族主義者,還加倍攻擊中國處理新冠疫情的方式,指責中國醫療製造商賺取暴利。

巴西正預計購買更多呼吸機送到各大學醫院。他強調,除非道歉可以換來呼吸機更低的價格,不然他不會道歉。他說:讓他們給我的醫院送來1千台呼吸機,我就去中國大使館說:我是個白痴。巴西教育部目前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溫特勞布本人目前也沒有進一步回應。

值得注意的是,巴西衛生部長曼德塔 (Luiz Henrique Mandetta)日前曾說, 中國曾棄巴西的醫療設備訂單而改賣給美國。當時美國政府派出20多架貨機到巴西購買同樣的產品。這也成為巴西推特上的熱門話題之一(#ChineseTradeBlockade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