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央視今(6日)以史上最差國務卿之一為題,評論了美國現任國務卿上任以來的政績,央視不僅認為龐比奧效率極低,還是個高喊人道主義卻雙標的政客,只想圖謀自己未來的政治資本,該文除了痛斥龐比奧錯失國際合作對抗武漢肺炎一事之外,更認為龐比奧的存在只是在羞辱美國。

央視在官網上寫著,還有任何其他在緊急狀況下表現更糟糕的國務卿嗎?自二戰以來,不可能想出比龐比奧更没有效率的國務卿了,他在疫情期間的表現將使其成為有史以來最糟糕的國務卿之一。

日前,美國《華盛顿郵報》發表一篇評論,對現任國務卿龐比奧進行了辛辣犀利的譴責與嘲諷。而綜觀龐比奧在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的所作所為,他被扣上這頂史上最差的帽子名符其實。

在美國歷史上,曾經出現過不少傑出的國務卿,比如開國元勳之一的傑佛遜、為中美建交作出歷史貢獻的季辛吉等。然而,當龐比奧兩年前由中情局局長轉任國務卿一職之後,他的前任們所積累的職業口碑和道德聲望被驟然拉低。

在以撒謊、欺騙和盜竊為榮的龐比奧治下,美國外交日益偏離正軌,與中俄等大國關係不斷惡化,與西方盟友裂痕持續加劇,在單邊主義道路上越走越遠。與搞砸外交相比,龐比奧擅長的那套阿諛逢迎、政治投機把戲,也經常被人揶揄。就像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的,龐比奧一邊表現得對美國領導人亦步亦趨,一邊不斷對中國放狠話,就是為實現問鼎總統寶座的政治野心積累資本。

疫情發生後,龐比奧或許感到機會來了,越發起勁地攻擊抹黑中國,企圖趁火打劫。從多次公開將病毒稱為武漢病毒,到污蔑中國執政黨和政治制度是時代威脅,再到企圖將武漢病毒,納入G7外長會聲明,龐比奧的所作所為令人們看清:疫情在他眼裡不是什麼令人悲憫、傷痛的事件,反而成為謀取政治私利的工具。他藉病毒對中國發起一波波極具冷戰色彩和意識形態偏見的攻擊抹黑,不僅令國際社會震驚,也招致本國精英人士的警惕和抨擊。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賴斯日前在一檔廣播節目中,點名批評龐比奧,稱其發表武漢病毒這類的言論對美國而言是巨大耻辱。賴斯說,一種病毒絕不會有旗幟,這種言論是在羞辱亞裔,這不是國務卿等重要領導角色此時應採取的做法。

事實上,被龐比奧當作攻擊靶子的不僅是中國。他還多次指責俄羅斯、伊朗等國有意散佈美國政府抗疫的假消息。但正如《華盛顿郵報》在評論中指出的,在伊朗八千萬民眾面臨人道主義援助困境之際,龐比奧等政客不顧英國等西方國家放鬆制裁的呼籲,將疫情視為深化極限施壓的便利手段,可能導致大批無辜民眾死亡,美國標榜的人道主義會更加不得人心。

《華盛顿郵報》這篇評論中指出,當更有責任心的領導人努力遏止武漢肺炎大流行時,龐比奧卻在追求他鍾愛的事業,就好像其他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什麼是龐比奥鍾愛的事業?是詆毀攻擊中國,還是在全球製造對抗,亦或是實現其更大的政治野心?面對歷史最差國務卿之一的評價,龐比奧該收斂些了!人們已經看清,他所鍾愛的事業帶给美國的只有耻辱與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