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卻不時傳出居家檢疫者趴趴走情事發生,有鑑於此,時力立委王婉諭、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及華興里里長陳峙穎今天(6日)呼籲,應對蓄意協助或隱匿檢疫、隔離者離開隔離場所的民眾開罰,以杜絕社區感染爆發。

王婉諭表示,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資料顯示,居家檢疫的關懷人數,在3月28日達到5萬5000人最高峰,以台北市為例,居家檢疫第一線的民政機關都已經超過負荷,更有一些里的居家檢疫人數超過50位,讓里長大喊吃不消,在這樣情況下,仍然不時看到有些居家檢疫的民眾不甩禁令,到處趴趴走,甚至還隱匿事實,造成里長、警政單位困擾。

林穎孟指出,目前台北市居家檢疫人數大約是7000多人,前陣子一度破萬,里長、里幹事負責關懷工作已疲於奔命,呼籲中央、地方要加緊規劃更多方法來處理這些問題,否則以目前採用大量人力土法煉鋼的方式,恐力有未逮。

華興里里長陳峙穎提到,目前在通報系統上,從個案入境到里長拿到資料,已出現空窗期,最高甚至出現8天的落差,讓人擔心恐成為未來防疫破口;另外,目前在地方或網路上,都出現民眾誤傳不實訊息造成鄰里恐慌,呼籲政府應重視這些亂象。

王婉諭、林穎孟呼籲,居家檢疫通知書應增訂訪客至家中的相關規範,且行政部門和朝野黨團應考慮針對「蓄意協助或隱匿檢疫隔離者離開隔離場所」的民眾進行開罰,加強防範此類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