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6)天召開針對宣布緊急狀態的相關諮詢會議,會中決定將以疫情最嚴重的東京都等7都府縣為對象,發布約一個月的「緊急事態宣言」,最快將於明天正式發布。

安倍召集 16 名專家組成「基本對策方針等諮詢委員會」,共同商討相關準備事宜,將依據《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修正案》發佈「緊急事態宣言」,但日本政府依法無法強制封閉鐵路公路或進行道路車輛管制,也無法禁止民眾到公司上班,所以無法像其他國家一樣封城。

「緊急事態宣言」以東京都首都圈,及大阪府等都會區為主要考量區域,雖然要求民眾避免不必要非緊急的外出,但並非像美國和歐洲實施「封城」措施,也不會關閉地鐵、巴士等大眾運輸工具;而民眾或企業不遵從外出禁令的話,也沒有任何罰則,只有隱藏或任意丟棄物資時,可處六個月以下徒刑,或處30萬日圓以下罰金。另外,東京都與大阪府擔憂可能出現囤貨人潮,除強調超市正常營業,也將嚴查大量囤貨。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七個都府縣為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大阪府、兵庫縣及福岡市。而日本47個都道府縣截至目前為止疫情最嚴重的分別是東京都、大阪府、神奈川縣及千葉縣。

截至今天上午11時止,日本境內確診病例已達3872例,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的712例,總計4584例;其中以東京都疫情最為嚴重,昨天單日就新增143例,累計已達1033例,是日本47個都道府縣唯一破千例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