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人與人接觸的機會,以降低感染風險,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鼓勵各機關訂定「彈性上班」,中央銀行早在民國90幾年已有相關制度,只需經過單位主管同意,近700名員工可視業務需求彈性上班。

3月初,央行將170名行員進行分流,啟動異地辦公,員工分別前往桃園的中央造幣廠、新店的中央印製廠和票據交換所13樓上班,除了預防群聚感染,也可確保央行核心業務能持續運作。

央行官員表示,因業務需求,央行於民國90幾年已實施彈性上班制度,讓局、處長和室主任衡量業務需求,只要他們提出同意名單,人事處就會將其鍵入電子表單系統,不必經過層層上報,也不用央行總裁、副總裁同意。

官員舉例說明,像外匯局的電報室上班時間是中午12點至晚上8點,經單位主管簽核即可實施,目前彈性上班時間以半小時或整點居多,一般上班時間為9點至下午5點,若提前在早上8時30分上班,可於下午4時30分下班。

內政部於今(6)日擴大彈性上下班時間,將原本1小時的彈性時間,調整為2小時,央行官員表示,因為央行已存在彈性上班制度,因此若有需求同樣可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