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強烈衝擊經濟,勞動部為協助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勞工,規劃「安心即時上工」方案,預計半年內提供1.5萬個公部門時薪打工機會,相關細節將於近日公布,預計4月中旬上路。

為幫助放無薪假的勞工,勞動部先前已推出「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安心就業計畫」,目前則是規劃「安心即時上工」方案,此方案提供受影響的勞工進入公部門時薪打工機會,每月提供最高80小時、時薪158元,也就是每月最多可新增收入1萬2640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勞動力發展創新中心主任游明鑫指出,公部門釋出時薪打工機會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等單位,會由各單位依所需拋出工作機會,並指出「不會只有量額溫這類工作」,預估半年內可釋出1.5萬個時薪工作缺額,屆時是否再開發缺額將會滾動式動態檢討。

此方案適用對象為勞保投保薪資在2萬3800元、被縮短工時的非典型工作者,將清查其過去2個月的勞保、就保加保紀錄,確認在職資格。「安心即時上工」方案相關細節內容將於近日公告,完成相關法制程序後,預計將在4月中旬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