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表示,民眾若在清明連假期間曾至人潮擁擠的地方活動,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由於指揮中心曾針對11景點提出示警,也有公司會將此公告作為員工自主管理的依據,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兩天會再掌握民眾的連假期間的軌跡,確認哪些是旅遊熱點,再向大家說明。

為防清明連假成為防疫破口,指揮中心於4日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傳染病警示訊息發送系統」發送訊息,針對一般景點,如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花蓮東大門夜市、嘉義文化路、台南關子嶺、虎頭埤、烏山頭水庫及湖境度假會館等埤塘風景區、高雄興達港、旗山老街、雲林北港朝天宮等地;以及對屏東縣南州鄉以南(含墾丁觀光景點)等11個地點提出示警,強調人潮擁擠,請暫勿前往。

而在連假結束的第一天,指揮中心就宣布若民眾在連假期間有去人潮壅擠的地方需自主管理14天,陳時中說明,不僅是限於這11個觀光景點,ˊ只要有跟密切且不特定的人群接觸就要注意,有症狀都要請假在家,且要盡快跟1922、醫療院所做相關診療,並確實報告旅遊史。

指揮中心先前是透過大數據來統計11個景點,不過像是逢甲夜市等觀光熱點卻沒有被列入,但因牽扯到公司會將此公告作為員工自主管理的依據,指揮中心會不會公布更明確的統計數據,或其他人潮聚集的高風險地點。

對此,陳時中表示,會再審核一下,並把這兩天民眾的軌跡都抓出來,看看哪些是旅遊熱點,再跟大家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