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新北市長侯友宜稍早表示,希望14天能給足10片口罩,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6)日表示,很想考慮,但更希望民眾能夠撙節使用,陳時中表示,不管乾蒸口罩、或是使用口罩套,衛生習慣可以讓防疫物資更省,所以14天9片應該是十分足夠。

指揮中心宣布,從4月9日起,小孩口罩從原先一週5片,改為14天10片;大人從一週3片,改為14天9片,可一次購買兩週的量,且不再依健保卡單雙號分日購買,不過,仍有民眾表示希望能夠再提高口罩的購買量,侯友宜也希望14天能給足10片口罩。

對此,陳時中語重心長地表示「我也很想考慮」,但請民眾先思考14天9片到底夠不夠用,陳時中表示,每次看到口罩被丟掉,或是沒有盡到它的利用價值就換新的,為此感到很心痛。

陳時中表示,經濟部每天被追著跑,他也從一開始7天3片就呼籲大家撙節使用,對於增加供給,「我不敢說不考慮,但真的拜託大家,如果撙節使用下還是不夠,我們再來考慮這件事。」

陳時中表示,不管是乾蒸口罩,或是使用口罩套都是很好的辦法,如果良好的衛生習慣可以幫助節省防疫物資,就盡量省。陳時中也強調,不是為了援外才撙節使用,而是因為口罩是現階段非常重要的物資,全世界都應該一起省。

陳時中表示,不是每個人都要外出上班,所以上班有需要用到一天一片嗎?民眾可以好好想想,陳時中也強調,這無關政策,而是大家對這個東西的判斷,到底多少才足夠他也不敢承諾,但口罩究竟夠不夠是跟大家的生活習慣更有關係。

副指揮官陳宗彥也補充一則小故事,他表示日前在報導中看到,基隆一名小學女生跟她爸爸,在能省就省的情況下,省了80片口罩,並捐給在地派出所,「這表示大家只要省著用一定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