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交通部日前宣布,民眾4月起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必須配戴口罩,否則予以拒載。台鐵實施以來,平均每天都有超過500位旅客未戴口罩,昨(5)天還有1名男子在上火車後因不滿脫下口罩遭女列車長規勸,不但飆罵三字經,甚至動手襲胸。女列車長當場拒載這名失控男子,並請員警帶離。

事發在台鐵4121次區間車,一名60出頭歲的何姓男子在瑞芳站上車後,不斷穿脫口罩。當列車行駛至基隆市七堵區百福車站時,該名男子不但不配合戴上口罩,竟還對上前勸導的女列車長飆罵3字經,甚至用手戳女列車長胸部。女列車當下拒絕開車,並通報鐵路警察協助。列車因此延後25分鐘。

台鐵台北運務段段古時彥表示,女列車長認真執行公務,台鐵將會力挺到底,目前已保留法律追訴權。對於男子違規不戴口罩的部分,目前已移請路警局函報基隆市衛生局開罰。而台鐵稍早也通報,在台中站也有1位旅客未配戴口罩強行進入付費區內,經值班副站長勸阻不聽並咆哮工作人員,被員警帶離,將函報台中市衛生局裁罰。

跟據台鐵統計,平均每天都有超過500位旅客未戴口罩。昨日未戴口罩的乘客有520位,其中包含自行購買或車站提供之後進站乘車者;而未戴口罩經勸離後未搭乘的旅客有186位。

為因應政府防疫措施,4月1日起全台239個台鐵車站(含47個招呼站)、12個高鐵車站、1,298個郵局營業處所,以及所有機場、港口、高速公路服務區及公路客運轉運站實施全面測量體溫,體溫過高者不得搭乘大眾運輸或進入服務區、營業處所等人潮聚集地,而其搭乘中長程大眾運輸,包括高鐵、台鐵、國道客運者除量體溫還強制配戴口罩以降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