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期間,各景點出現擁擠出遊人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因此建議民眾,若連假有出遊,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盡量在家上班。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則於立法院提出質疑,面對接下來還有五一連假,衛福部的態度是否只要民眾有戴口罩就能出遊。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回應,是,「但問題是沒有戴口罩的很多」。

高嘉瑜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指出,清明連假被認為是疫情破口,政府現在正在補破網,但她發現,交通部跟衛福部對連假態度不同調,也沒有做好因應措施,結果連假完之後開始補破網,要求出去旅遊的人要自主隔離、開始做旅遊調查,為什麼會出這樣的問題。

何啟功表示,在連假開始之前,政府就有辦記者會宣導要保持社交距離,他們認為,民眾待太久心裡會覺得燜太久,但要出去玩,就要謹守社交距離,因此有不斷宣導,只是沒有訂出罰則。高嘉瑜則嗆稱,所以是嘴巴說說?

高嘉瑜也質疑,所以是戴口罩就可以去逛夜市?去墾丁?就不用保持社交距離?可以出遊?謝啟功回應,是阿!

高嘉瑜追問,那連假有出遊,但有戴口罩,就不用自主健康管理?可以去上班?現在各企業要求連假期間有出遊的人,要自主居家健康管理,但衛福部態度是只要有戴口罩的人都沒問題?

何啟功表示,現在要求在家上班的是三間銀行公司,而衛福部也支持,(民間企業)做得比他們(要求的)還要好、還要嚴格,所以至少要求民眾,有去景點玩的,是不是就要做好自主健康管理。

高嘉瑜接著問及,那接著到來的五一連假,是不是只要戴口罩,繼續出遊也沒關係?何啟功回應,自己評估自己要不要出去玩,這是個人意願的問題,但去玩之前,請做好個人的自我防護。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