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沈富雄今(6日)在臉書點評病毒與連假防疫,並給出十點心得。沈富雄認為,人多的地方「社交安全距離」無從執行,必須開口進食的地方,戴口罩也做不到。至於連假去過景點的人,沈富雄說,連假中熱門景點旅客的平均年齡偏低,所以風險沒有大家想像的高,他建議政府應從連假中去過景點的人,趕快取1000人做篩檢,兩週後才有故事可說而不用猜。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除訂出「社交距離」、並針對清明連假去過11處人潮擁擠等景點的人,要做好14天的自我健康管理。沈富雄今天在臉書提到,人多的地方「社交安全距離」無從執行;至於只靠單桌、單椅、單客及外帶無法營生的餐飲店必須關門,政府應免租、免息多補貼。

沈富雄提到,連假中熱門景點旅客的平均年齡偏低,所以風險沒有大家想像的高,他建議政府應從連假中去過景點的人,趕快取1000人做篩檢,兩週後才有故事可說而不用猜。沈也說,根據美國華盛頓州篩檢9萬人、死亡338人的數據推算,40歲以下得病的致死率小於千分之一,應該是盡全力保護老人就對了。

沈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波掃過後,各國存活的老人是相對健康的,災情就沒那麼嚴重了。對比兩次世界大戰,美國人的死亡數分別是11萬和40萬、而且是青壯之士,川普把兩次世界大戰與新冠肺炎相比,荒腔走板。

沈富雄認為,未來疫苗一旦上市,全面接種50歲以上的老人就夠了,其餘用佛系的思維操作,不必堅壁清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