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漢肺炎升溫之際,面對即將可能成立的罷免韓國瑜投票,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6日)指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因為不能離開住所,也就不能投票」。

李進勇今天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專題報告「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之防疫措施與規劃」。民進黨立委賴惠員在質詢時關注罷韓議題,以及不在籍投票等。

賴惠員質疑,高雄選委會刻意阻撓罷韓連署書執行,李進勇回應,高雄市選委會不是屬於高雄市政府,屬於中央;賴追問,主委是由韓國瑜任命?李答,是行政院長任命,不一定要由韓同意,主任委員選派有一定範圍,包含縣市首長、副首長、幕僚

賴惠員指出,對於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不能出門投票,該如何安排?李進勇說,根據傳染防治法,必須尊重機關規定,不能隨便離開,若不遵守防疫規定都有處罰,另根據武漢肺炎特別條例中還有加重處罰規定,因此不能離開,「因為不能離開,也就不能投票」。

賴惠員同時關注不在籍投票進度,李進勇說,該議題大家一直很關注,公民投票上草案預期在7月提出,這要一步步處理,對人投票部分,可能無法在近期提出。

賴惠員詢問,推動不在籍投票決心,李答說,內政部積極研議中,而公民投票的不在籍投票,中選會積極推動,希望立委也能大力推動,中選會將按照時程提出草案。

另外,針對近日多場地方公職人員補選防疫措施,中選會專題報告指出,若有發燒、咳嗽或呼吸道症狀者,前往投票時應配戴口罩,並與他人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同時應規劃適當動線;現場準備適量口罩給未戴口罩的發燒、孕婦、慢性病患或有呼吸道症狀者使用,工作人員如果有發燒、咳嗽或呼吸道症狀或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勿參與選務工作,另調度預備員執行後續選務作業。

書面報告指出,如果是居家隔離者、居家檢疫者,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辦理,不得進入投票所投票及參觀開票;工作人員如有發現居家隔離者、居家檢疫者或疑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案例,應通報當地衛生主管機關處理。

李進勇在口頭報告也說,除地方公職人員補選,如果高雄市(罷韓)的案子成立,將來投票規模會更大,因應大規模的群眾集會,中選會明天邀疾管署等相關單位,進行相關的協調討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