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卻有人利用社會恐慌不法牟利。桃園地檢署今(6)天表示,一名48歲許姓女子為代銷酒精牟利,日前在團購群組內張貼政府要開始徵收酒精的不實訊息,檢察官偵查終結,以涉嫌犯散播流行疫情不實訊息罪,將她提起公訴。

地檢署表示,法務部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日前發現,48歲的酒精代銷業者許姓女子,2月17日未經查證,就指示不知情的潘姓員工,在她銷售酒精的Line團購群組上,張貼「政府要開始徵收酒精了,台灣已有社區感染,所以政府已準備發文,公文一到就停止販售」的不實訊息,造成民眾恐慌搶購,藉以銷售酒精牟利。

檢察官調查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2月17日時強調,「一般民眾社區感染的風險很低,大家僅須提高警覺,無須過度恐慌」,且行政院及經濟部公告,僅徵用「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並未徵用酒精。

檢察官認為,「領有藥品許可證之藥用酒精」及「防疫清潔用酒精」,直到上個月18日才經衛福部公告為防疫物資。許姓女子於行為時所散播的訊息明顯不實,涉犯傳染病防治法散播流行疫情不實訊息罪。檢察官在偵查終結後,將她提起公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