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禍害全球,前副總統呂秀蓮今(6)天在臉書PO文,將疫情比喻成病毒和人類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她也直言聯合國和歐盟對於疫情幾乎失能,並痛批WHO(世界衛生組織)早已淪為CHO,配合中國隱匿疫情,傳播假訊息,是這次疫情全球化的幫兇。

「如果我說,第三次世界大戰已經開打,您同意嗎?」呂秀蓮表示,2020年來自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自西雅圖入境,瘟疫快速在美國蔓延開來,第三次世界大戰就此登上人類歷史的舞台。全球五大洲幾乎所有的國家通通參戰,共同面對單一的敵人。過去是國對國的戰爭,這次是病毒向人類宣戰。

她進一步指出,第三次世界大戰最大的挑戰其實是全球化。為了防堵疫情擴散,各國採取封城、封市、甚至封國、封戶,嚴重限制個人的行動自由,也影響人與人、國跟國的交流。21世紀日新月異的全球化政經文網絡,因鎖國政策而斷裂,大眾運輸,無論陸海空,全被阻截,乘客沒了,收入沒了,企業垮了。崩解的交通產業,斷鏈的生產線,第三次世界大戰帶給人類的,不是槍林彈雨,而是奄奄一息的百工百業,以及閉關自守的「後全球化」世代。

呂秀蓮強調,病毒無國界,「平日雷厲風行,叱詫風雲的各國國家元首,如今聞毒色變,再也囂張不起來。3月26日召開的G20 抗疫高峰視訊會議,似乎也談不出個所以然來。」她認為病毒這次挑戰了大國,挑戰了大人物,也挑戰了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歐盟和世界衛生組織。卻沒幾個大國真正能夠保衛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沒幾個政治人物真正具備防疫應變的治理能力。

對於國際組織對於疫情的作為,呂秀蓮直言包括聯合國和歐盟幾乎失能,並抨擊WHO(世界衛生組織)早已淪為CHO(中國衛生組織),非但無法制敵在先,而且配合中國隱匿疫情,傳播假訊息,是這次疫情全球化的幫兇。

呂秀蓮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第一波從中國傳染給港澳、新加坡及日韓,歐美各國視之為華禍或黃禍,一時之間掀起種族及文化歧視。病毒不但挑戰大國,而且挑戰各個宗教和族群;既未欺善怕惡,也未嫌貧諂富,且看多少政要名流,達人巨賈照樣中鏢,連年輕力壯的男女也不放過。「無差別平等」似乎是病毒給大家上的第一堂課。

呂秀蓮也體醒,人類一向自詡為「萬物之靈」,地球的主宰。然而此次面對無聲無影,狡猾陰毒的敵人。AI(人工智慧)時代人類發明機器人,「這回上帝就送給我們充滿『智慧』的病毒敵人!人類最好收起「萬物之靈」的狂妄封號,謙虛面對大自然。」面對病毒,大家同感「天下一家親」,需要更多的智慧和悲憫,來解讀國家、族群和階級的意義,來詮釋生命、財富與權勢的價值。

呂秀蓮今(6)天在臉書PO文,將疫情比喻成病毒和人類的「第三次世界大戰」。   圖:翻攝呂秀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