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6日)邀請勞動部報告。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目前減班休息(無薪假)人數已將近8000人。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追問,若疫情延燒到第三季會不會破萬人?許銘春坦言,一定會破(萬)。

就曾銘宗關注疫情有多少勞工受到影響?許銘春回應,目前來講,減班休息就達到將近8000人,影響滿大,雖然今年1月到3月減班休息人數,相較去年增幅只有7%,但單是3月份增幅就達到26%,所以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就業影響很大。

曾銘宗則質疑,這講的只是有通報無薪假(減班休息)的人數,到底中小企業的896萬名勞工裡面,有多人受影響,若勞動部都沒掌握,要如何拿出紓困方案?希望勞動部主動掌握大數據,不要只是在辦公室等人通報。

許銘春表示,在穩住就業次份,勞動部有短、中、長期12項計畫,預計可穩住180萬到200萬人的就業。

曾銘宗問及,現在通報無薪假將近8000人,但若疫情收到第三季,預估會有多少人?許銘春回應,數字部分認為會再增加,勞動部會嚴正以對,一定會破(萬)。至於曾銘宗再問,疫情若燒到第四季會不會破2萬?許銘春也稱,這個不排除。

曾銘宗提醒,希望蔡政府各部會要掌握情況,才能拿出紓困機制,1兆500億元的紓困(2.0)方案,勞工要跟誰申請?窗口直接就是勞動部,為什麼不下放到各縣市去辦?難怪外界都說看的到吃不到。

許銘春表示,勞動部在各地方都有受理窗口,之前是有考慮(下放),但預算編列在中央,也考量地方人員人力吃緊,所以是採取中央作為申請窗口、地方協助的申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