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共衛生局長今天警告國人,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接下來一週對多數人而言將是「最艱難、最悲傷」的日子,猶如「珍珠港時刻」和「911時刻」。

美國公共衛生局長(U.S. Surgeon General)亞當斯(Jerome Adams)在「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Sunday)上說:「這將是我們的珍珠港時刻、我們的911時刻,只是這次不是局部範圍,而是發生在全國各地。」

不過他也指出:「民眾連同各州及聯邦政府有權改變這場疫情的走向」。他說,美國民眾應繼續遵守居家措施和社交距離指南,以遏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蔓延。

他說:「如果每個人未來30天都盡好本分,就能看到隧道盡頭曙光。現在有希望,但我們也要盡一切努力。」

日軍1941年12月7日偷襲珍珠港,造成超過2400名美國人喪生。蓋達組織(Al-Qaeda)2001年9月11日對美國發動恐怖攻擊,造成近3000人罹難。

如今2019冠狀病毒疾病肆虐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死亡人數破9600人,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Hopkins University)統計,全美累計33萬7072起確診病例。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警告說,疫情即將「升級」,美國民眾應有心理準備,迎接「糟糕的一週」。

佛奇今天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我不會宣稱我們控制住疫情,這是不實的說法。」

路透社報導,美國仍有8州尚未對民眾下達居家令,包括阿肯色州、愛阿華州、內布拉斯加州、北達科他州、南達科他州、南卡羅來納州、猶他州及懷俄明州,而且州長都是共和黨人。喬治亞州先前要求居民待在家中,但之後允許部分海灘重新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