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升溫,日本確診人數已突破3000人,死亡人數更高達77人,由於政經及醫界皆不斷呼籲政府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因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快今(6)日將交代「緊急事態宣言」內容,周二(7日)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鑒於東京5日新增143例確診,創下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紀錄,且同天也新增7個死亡案例,目前東京累計確診數已經超過1000例,死亡人數也來到30死,安倍晉三今日將召集由16名專家組成的基本應對政策諮詢委員會,討論日本目前是否已符合緊急事態的狀態,之後將會著手準備發表緊急聲明,該聲明預計將在7號或8號發布。

日本政府日前才通過《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修法,為抗疫時期頒布「緊急事態宣言」提供法源依據,然而安倍晉三對於是否宣布「緊急事態」極為謹慎,3月底至今不斷強調,緊急宣言不等於封城,似乎深怕一旦防疫等級拉高,會重創日本經濟。

眼看東京疫情逐漸嚴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先前不斷對外喊話,「不排除首都封城」,將安排輕症患者轉住防疫旅館,將醫院病床讓給重症患者使用,且她在修法通過後接連呼籲安倍晉三發布「緊急事態宣言」,這樣各個都道府縣知事才能依法「籲請」民眾盡量減少外出。

報導中提到,根據日本法律,不可能強行停止鐵路和公路,及禁止在公司工作,日本強制性的封城絕不能像中國和歐美國家那樣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