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重創全球160多個國家,至今確診人數超過127萬人,6萬9000多人死亡。有網友在PTT爆料,稱「越南防疫屌打台灣」,指越南在2月時許多動作部署的比台灣還慢,但現在越南驗陽率比台灣低,「越南才是No.1的防疫國家」。此番言論看似有理,不到1天就被網友打臉,有自稱月初返台的台僑直批,越共與中共沒有兩樣,玩的都是「愚民政策」。

日前有網友popo123456(可仔)、《wensmart (雨重奏)》等人,在PTT爆料,表示越南採檢量7萬5458,陽性人數239;台灣採檢量3萬4557,陽性人數348,「越南驗陽率比台灣低」,但是越南政府超前部署15天自我隔離,商店歇業,只有買東西才能出門,出門沒戴口罩會罰款,要人民待家中15天,「有沒有越南才是no 1的防疫國家的八卦」?

針對爆料者稱讚越南防疫措施直接了當,當場已經有網友批評「越南共產國家才能這麼搞」、「防疫表現其實是看專制程度」、「沒到屌打,真的有用美軍去越南就不會中鏢了」……,仍然有親中媒體引用,大讚越南措施直接了當,才能成功控制疫情擴散。

不過1位自稱4月初才返台的僑民「越戰獵鹿人」直接打臉稱讚越南防疫者,他表示回到台灣才敢發表看法,是因為怕在越南被當地警察留問。

這位自稱全程見證到越南境內防疫政策轉變的網友指出,越共只比中共好一點點,跟台灣等民主國家是不能比的,說他們有訊息公開?別鬧了,「越共跟中共沒兩樣,玩的也是愚民政策」。

「越戰獵鹿人」表示,美軍航空母艦羅斯福號會中鏢,在艦長克羅齊上校的信中有提到,是因為美軍相信美國駐越南大使館跟越南政府聯繫的結果,因為越南政府聲稱只有16例確診,且都集中在北越,峴港只有1例,已經隔離,所以羅斯福號才會在3月4日到峴港進行4天親善交流,結果就中鏢。

看越南的防疫,「越戰獵鹿人」指出,越南「蓋牌」是真的,在全國16例確診的情況下,還封掉北越的一個萬人村(山雷村);其次是越南防疫也是玩真的,但越南玩的不是歐美柔性勸導那一套,不戴口罩、無故上街就罰錢,社區1人確診,直接全部封掉,「人權都是屁」。

再來是掩蓋訊息也是真的,「越戰獵鹿人」表示,不必誇大越南的防疫,因為越共會放出來的消息,一定都是為了服務越共政權的,人民看不到真相。他指出,越南停在確診16例幾乎快1個月,因為越南政府想維持國內旅遊業跟經濟的正常運作,但後來壓不住了,於是第17例出現,就推給1個從英國歸國的越南富家女,之後病例不斷增加,但有2大特點:確診者都是圍繞這個富家女在河內的活動狀況,而且清一色是外國人或境外移入,本土感染狀況尚未發生,「你必須感謝政府感謝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