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通過紓困2.0追加預算案,雖對於無一定雇主勞工每個月給予1萬元的補貼,限定在需勞保投保最低額(每月23,100元以下)、且未達課稅標準。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賴香伶今(5)日呼籲,應對自由工作者、自營做業者的補助申請適度降低門檻,才能紓緩疫情對勞工的衝擊。

賴香伶台北市總工會理事長(台北市議員)林國成與多位基層職業工會理事長今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莫忘基層職業勞工,降低紓困門檻。

林國成指出,行政院第一波的600億元紓困特別預算,對大型企業與連鎖企業有所幫助,因其滿足各類稅務證明或資產財力等條件與申請資格。中小企業、商號與自營作業者等基層職業勞工,無明確申請辦法,也沒有對應申請之窗口,很多中小企業或自營作業勞工看得到、拿不到。雖然行政院600億元特別預算一個多月前就通過,但對於許多基層勞工都相當「無感」。

賴香伶表示,第一波特別預算並未針對無一定雇主、自營業者、勞務承攬等勞工進行紓困,勞動部的充電計畫方案只動用就安基金讓無薪假勞工透過上課給予最高每月近19千元補助。此次行政院提出的勞工紓困2.0方案,雖然新增對自營業者(投保勞保第一級、且未達課稅標準者)給予每月1萬元、共3個月的薪資補貼,但條件門檻過嚴,讓許多無一定雇主、自營作業、勞務承攬的勞工,都難以申請這項補助方案。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指出,中小型的服務業勞工有許多是臨時勞務契約、無一定雇主、自營業者、打零工等不穩定就業者,面臨疫情衝擊導致無工作契約或合約終止,包括:美髮業設計師、按摩師等因為苦無生意而面臨經濟困境,第一波紓困方案並未針對這些勞工進行補貼,42日行政院提出紓困2.0方案雖有針對無一定雇主、自營業者、打零工者進行補貼,但條件門檻高,也並未設立單一窗口,許多勞工不知道要如何申請?找誰申請?很擔心被排除在外。勞動部可以考慮與職業工會合作,降低申請門檻,設置單一窗口、簡化申請程序,以方便無一定雇主、自營業勞工申請補助,讓職業工會可以納入社會安全網。

民眾黨立院黨團表示,民眾黨願意支持行政院提出紓困2.0方案,但包括經濟部、交通部、勞動部都提出薪資補貼方案,如何讓產業界、勞工了解申請補貼程序?讓紓困經費看得到也拿得到,是行政院的責任,行政院應協調、統合各部會方案宣導,讓民眾知道如何申請,才能協助產業、勞工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