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障國民的口罩需求,台灣實行口罩實名制,但該措施導致來台短期學習的外籍生無法購買口罩。為此,教育部指出,3月已先配發2萬片口罩供各校應急,4月後統一向經濟部購買,再分配給各校。

目前持有居留證的外籍生可透過口罩實名制購買口罩,但依衛生福利部公告的購買規則,持「停留簽證(在台停留期間180天以內之短期簽證)」和免簽入境(在台停留期間90天以內)的兩類外國學生無法以實名制購買口罩,目前全台合共6000名此2類外籍生。

教育部指出,為避免出現防疫破口,早在3月已向各校先提供2萬片口罩予外籍生,讓他們可出現緊急狀況時使用。至於4月份,則由教育部以每片5元、每人每週3片的標準向經濟部代購,隨後由教育部分配給各校。隨著4月9日,口罩實名制將擴大至2週9片,教育部表示會與指揮中心討論是否要跟進。

此外,基於公平原則,教育部指出,此類外籍生須比照我國人民購買方式,以每片5元、每周3片購買,並且學校應造冊列管,不得重複購買,並由學校每月定期調查該校無法購買口罩的外籍生人數,再向學生收取費用。

考量到行政成本、口罩金額有限,為此,教育部將先行支應大額防疫經費,用作學校防疫經費專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