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升溫,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的資料顯示,國內累計有355名確診案例,其中就有高達304例為境外移入,新北市長侯友宜今(5)日主持新北市第35次防疫應變會議,再度向中央呼籲,要求針對「入境者全面普篩」,以便降低疫情在國內擴散的機率。

侯友宜表示,境外移入案例高達86%,無症狀確診者就有4.6%,入境者應該全面接受普篩,才能將武漢肺炎疫情杜絕於境外。自從實施國門管控後,昨天入境者只剩下941人次,絕對有能力實施全面篩檢。

侯友宜指出,疫情持續嚴峻,無症狀確診者陸續出現,因此他不斷喊話,要求全面普篩,希望可以篩出無症狀確診者,再加上集中檢疫、管理...等管控,「絕對可以百分之百將疫情阻絕於境外」,也希望中央可以早一點執行,補足這方面的破口,不要等事情發生,才說早知道,寧可現在給大家增加一點限制、困擾,來換取國人的健康,這是最重要的目標。

針對清明連假期間,中南部及東部湧入觀光人潮,讓外界相當擔心容易出現防疫漏洞,侯友宜透露,當訂房率出現七、八成時,就是出現破口的時候,必須要有效分流,新北市自疫情爆發後,各大風景區人潮都已逐漸下降,連各大納骨塔的人潮也減少七、八成,線上追思增加2倍,呼籲民眾「別讓這陣子的努力都白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