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警戒,該病毒不僅攻擊呼吸系統,有可能還造成身體其他部位傷害嗎?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有許多神經科醫師推測,武漢肺炎病毒還可能會造成腦損傷。

美國一位底特律醫師3月31日通報一個案例,一名50多歲女子,就診時意識混亂並抱怨頭痛,甚至只能說出自己的名字,其他事情都說不清楚,後來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病毒。後來該名女子進行腦部斷層掃瞄,竟發現數個部位水腫發炎,還有幾個較小區域的腦細胞已經死亡,醫師診斷為「急性壞死性腦病變」。

案例不僅一例,在3月初,美國佛州一名74歲男子因為發燒被送進急診室,但X光片排除肺炎,隔天仍高燒不退且呼吸困難,甚至喪失說話能力,無法說出自己的名字,後來檢測證明這位患者感染武漢肺炎。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武漢肺炎是一種呼吸道病毒主要是攻擊呼吸系統,包括上下呼吸道、肺部等等,可能是因為影響上呼吸道的神經系統所導致,而腦神經距離上呼吸道相當近,按照學理來說的確有可能傷及腦細胞,但目前還需要未來更多科學證據來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