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美國感染人數為世界最多,疫情嚴重,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3日表示,受到武漢肺炎擴散影響,宣布美國聯邦監獄管理局(Bureau of Prisons,BOP)進入緊急狀態,並讓適合居家監禁囚犯回家。

BOP本周曾表示,將對所有囚犯進行14天隔離,截至昨日為止,於122個機構內,總共有91名囚犯和50名員工確診武漢肺炎,不過工會和囚犯家屬認為,真實數字恐更多。

《路透社》報導指出,巴爾於3日晚間表示,BOP進入緊急狀態,並要求官員替適合居家監禁的囚犯辦理手續,14天隔離期滿馬上進行轉移。

此外,他表示,由受到疫情最嚴重的監獄優先實施,包括Oakdale、Elkton和Danbury監獄與懲教所,適合居家監禁的囚犯則是視健康狀況較脆弱而定。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簽署2兆美元(約等於新台幣60兆元)的紓困法案,其中一項提到,將授權BOP局長更大的自由裁量權。

部分司法界人士指出,因為囚犯共用浴室、餐廳,且居住空間狹小,監獄可能成為病毒溫床,認為巴爾太晚採取行動,不過有些聯邦檢察官不這麼認為,他們呼籲,法官應拒絕假釋在獄中等待審判的犯人,原因是患有疾病的囚犯待在監獄比待在家裡更安全。